南阳理工学院:开展“三学”实践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2021-07-25)

2021-06-08 17:44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南阳理工学院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强化实践学习,开展“三学”实践,以现场感、共情感、榜样感创新教育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一、红色资源现场学

 

  利用南阳地方红色资源,科学组织师生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学习。学校党委书记刘荣英带领传媒学院师生赴中共南阳第一支部旧址为师生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校长安士伟在南阳解放广场为范蠡商学院师生党员讲述南阳解放故事;学校全体班子成员赴唐河张星江烈士纪念馆参加“红色基地学党史,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还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到桐柏革命纪念馆、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纪念地、邓州编外雷锋团纪念馆、镇平彭雪枫纪念馆等地学习,现场讲党课、谈感受、说收获。通过专家解说、实地考察、亲身体验等现场学习的方式,拉近时空距离,增强现场感受,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二、文艺展演共情学

 

  各直属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举办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学习活动。传媒学院将红色经典搬上话剧舞台,演绎了《海棠依旧》《永远的格桑梅朵》《智取威虎山》等经典片段;教师教育学院以“歌唱党的百年辉煌”为主题,通过讲解历史事件、播放红歌片段、举办红歌比赛等方式,阐释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我为建党百年献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书画、摄影、设计、数字媒体、微视频创作展览”;范蠡商学院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围绕革命人物、革命事件和革命精神,深入挖掘整理蕴藏其中的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红色故事,用红色故事传递时代声音,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评优表先榜样学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是无声的教材,是前行的灯塔,为强化党史学习实效,凝聚事业发展力量,学校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了“校园百佳之星”评选活动,从全校2万多名学生中评选出“党员之星、学业之星、道德之星、励志之星、先进班集体之星”等80名优秀学生和30个优秀集体,举行了表彰典礼;在教师中组织评选了社会服务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最美科技工作者等32名在相关岗位工作突出的优秀教师。通过评选表彰一批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使广大师生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超有方向,激发了师生学习和工作热情,有效推进了党史的深入开展,有力促进了学校事业发展。

 

  (南阳理工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