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稳就业工作专班莅临我市开展调研指导(2020-06-09)

来源:局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03 16:01

 

为全面落实我省“稳就业、保就业”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掌握企业用工及居民就业真实情况,按照省人社厅统一安排,61日—2日,由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孙银正任组长的稳就业工作专班第四组莅临我市开展调研指导。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人社局、确山县人社局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农民工转移就业、返乡就业创业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实地查看了确山县郎陵街道和李新店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走访了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河南龙华牧业有限公司、确山县鸿浩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情况。

省厅调研组对我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孙银正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驻马店市人社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强化稳就业措施,密集出台一系列推动安全有序返岗复工、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的政策,通过做到政策支持到位、市内企业用工保障到位、对外劳务对接到位、减轻企业负担到位、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到位、就业创业服务到位“六个到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专程到省人社厅实地调研,61日,省人社厅召开厅党组会,学习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全省人社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省人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地生根。

孙银正强调,下一步,各级人社部门要坚定信心,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要客观“看”。辩证看待当前就业形势特点和发展变化趋势,有底气有信心完成好稳就业保就业的基本任务。二要做好“稳”。以稳定增长守住就业基本盘,通过创业带动稳定就业规模,综合发力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存量。稳定就业预期,引导帮助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等认清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和有利条件,积极实现就业。三要落实“保”。确保重点群体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强化贫困劳动力精准帮扶,持续落实“七个优先”政策,推动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稳就业工作“28条”、高校毕业生就业“18条”等措施加快落实落地,发挥最大政策效果。要“守”底线。提高待遇,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确保发放,加强基金运行监测分析,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养老金、失业金等待遇按时足额发放。